京華時固態硬碟原理報記者孫永軍
  本次足代會一個重要議題是討論《中國足球中長期規劃綱要(2014-2023》,即新十年規劃。這份只有11頁的討論稿,在面面俱到之下卻未提出任何實際數據指標,也沒有提供明確的實施路徑。足協副主席於洪臣解讀稱“為避免以往規劃指標太多負債整合,但大都難以實現,所以此次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未提實際目標,目前只是綱領性文件,後續要具體出台分項實施方案”。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參加了執委會,併發表講話。
  □執委會
  代表希望細化化療副作用規劃目標
  昨天下午,在執委會分組討論十年規劃期間,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特地趕赴香河基地與代表們溝通。他表示希望中國足球以本次足代會為起點,在新一屆足協領導班子的領導下,所有足球人一起努力,解決中國足球存在ssd固態硬碟優缺點的問題,走出低谷。“不改變中國足球落後的面貌,就對不起全國人民。”劉鵬說。
  劉鵬透露,黨中央和國務院一直關心中國足球。“習近平主席的三大願望,第一是世界杯出債務整合線,第二是中國舉辦世界杯比賽,第三是中國取得世界杯冠軍。
  足球的意義遠超項目本身,足球牽動億萬人民的心,也是象徵國家實力的重要一環,‘足球夢’是‘中國夢’的重要部分。”
  在執委會上,有代表提出,規劃中應該設立一些具體目標,尤其是青少年足球發展方面。此外,地方足協希望能在青訓培養方面給予更多補貼經費,並細化青訓培養方案。在俱樂部方面,中甲俱樂部希望在球員轉會方面能給予新的政策;中超俱樂部希望能完善聯賽相關規範,使中超賽程更為穩定,不會因為國家隊、亞冠上隨意變動。
  □明星委員
  足球人應“耕耘不問收穫”
  在新一屆中國足球協會的執委名單中,昔日鏗鏘玫瑰孫雯是唯一一名女性執委。
  昨天,當選中國足協執委委員的前世界足球小姐孫雯在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十年規劃中,女足成為亞洲一流強隊的目標是可以實現的,但關鍵是中國足球人應有“耕耘不問收穫”的心態。
  當選執委,孫雯感到很意外,“作為一名從運動員、教練員出身的人員,能進入中國足協核心層面,我確實很意外。足協將一名專業人士選入執委,那就是希望我能在專業領域給出更多的建議。未來我會在運動員、教練員的培訓、後續發展等方面進行一些思考,給出一些建議”。
  對於十年規劃中,有關女足到“2023年成為亞洲一流強隊,有與世界強隊抗衡實力”的目標,孫雯認為完全可以實現。“女足和男足的情況不同。我們女足很多具備天賦的90後球員,如果給她們提供高水平比賽,進行正確的引導,這一批人是可以有所作為的。所以說,這個目標不是遙不可及的。”
  孫雯強調,要想實現這個目標必須踏實做事,“提升中國足球水平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通過幾代人的努力,也許你的勞動並不能在你的有生之年收穫成果。我希望大家有一種耕耘不問收穫、成功不必在我的心態對待足球事業”。
  □對話
  陳培德:20年能實現目標就不錯了
  作為與會代表,中國足球人熟悉的昔日足球反黑鬥士、浙江省體育局前局長陳培德來到會場。雖然滿頭白髮,但陳培德精神矍鑠、思路清楚,對中國足協章程修改、工作報告表達了自己的觀點。
  習近平批示推動管辦分離
  京華時報:這次足協的新章程和以前有哪些變化呢?
  陳培德:新的中國足協章程進步了,開始實質性推進管辦分離。管辦分離的核心在於管與辦的分離,現在中國足協只管監督了,它的職能改變了,不管比賽了,因此要取消以前設置的競賽委員會。
  京華時報:您認為足球行業出現的問題和以前的制度有關係嗎?
  陳培德:足球行業出現腐敗的根源就是管辦不分,足協既是裁判員,又是運動員,現在(不管競賽)這條終於取消了。2011年,體育總局政法司在上海召開小範圍專家研討會,任務就是要拿出一個管辦分離方案。這個研討會的召開是因為我給當時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寫了封信,其中就有一條,足球的改革必須走管辦分離的路,這是鏟除足球腐敗溫床的根本途徑,後來習近平批示了,轉給了劉延東委員,並批示做研討會,最終足協新的章程修改也把這條吸收進去。
  管辦分離將考驗中超公司
  京華時報:中國足球管辦分離面臨著哪些阻力和問題?
  陳培德:足協只行使監督職責,這比過去進步了,但現在產生了新問題——聯賽管理機構自己監督自己,在強大的利益誘惑下會怎麼樣?這還是要看中國足協監督的力度到底大不大,是否有效。以前有句話,“一管就死,一放就亂”,這是個兩難的命題,要在未來實踐中看。據我所知,以後中國足協的一些賽事審批權要下放,包括職業球員的註冊、審批足協也不管了,要交給聯賽委員會。
  京華時報:如果聯賽由專門的公司來運作,足協不再直接負責,會不會
  產生一些其他的問題?
  陳培德:會有一些問題。如果足協不直接辦比賽,只負責監管,讓中超公司直接操辦聯賽的話,會有中超公司人員的素質怎麼樣、有沒有一個機制來自我約束、還是只靠足協監督等問題,這些問題與工作人員的素質有很大關係。
  新十年規劃有機會完成
  京華時報:您對於這次提出的新十年規劃怎麼看?
  陳培德:我覺得還是有機會完成的。這次會議我還感覺到的另外一大進步,就是我們真正“正視差距,但不甘落後”。昨天張劍來看我,他說爭取20年成為亞洲足球強國這個時間是不是長了點,我覺得20年的期限有道理。過去我們提過10年規劃,其中目標是女足世界一流,男足打進世界杯。這個目標顯然不合理,結果女足退到世界第18位,男足根本進不去世界杯。雖然目標定得振奮人心,做不到更糟糕,所以不能急功近利。目前的這個目標符合中國足球的實際。
  京華時報:對最終能否實現您抱有怎樣的期待?
  陳培德:足球是一項不能提出具體、量化指標的項目。在建設體育強國過程中,足球確實是拉後腿的項目。中國儘管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我們還是定位在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個人認為,中國足球目前處於初級階段的初級階段,所以目標不能脫離實際,我原則上贊同。經過20年努力成為亞洲足球強國,這個目標能實現就不錯了。我今年70了,迫切希望能看到這一天。所以我覺得,這次的調子比較低,定位還是準確的。
  □聲音
  張吉龍
  (足協副主席、執委)
  這次會議是在我們中國足球不景氣的情況下召開的。但是,我個人覺得中國足球的春天就要來了。作為足球從業人員,要有信心、有決心,同時橫下一條心,把中國足球搞上去。
  汪大昭
  (執委、媒體代表)
  大家老覺得中國足球有些事情不夠透明,路子太窄,關上門做一些事情。足球要發展,必須開放,需要吸收全社會各方面的人群策群力。當選執委,不是對我個人怎麼樣,而是中國足球的一個選擇,希望我能開一個好頭,給更多為中國足球做事的人開個道。
  張路
  (俱樂部代表、國安副董事長)
  中國足球現在的水平,踢比賽要成績是不現實的,即使拼命也不可能拿好成績。我們要真正踏實下來,做務實工作。尤其要抓好基礎,搞好青少年普及,增加足球人口,這是改變中國足球落後面貌的根本。
  □快意江湖
  沒有實施細則如何下“狠心”
  冬日里的香河國家隊訓練基地,一處大院落三面被農田包圍著,在周圍光禿禿的樹木襯托下顯得有些孤單和蕭索。
  而現場的感受是沉悶,全場無沸點。感受到的是與會人員長期處於中國足球低谷階段的一種麻痹,沒有興奮,只有無法預知中國足球未來狀況的迷茫。
  回看十年規劃,雖然與會代表、足協都強調是低調務實、不空喊口號的規劃,但對於普通球迷來講,難免有些失望。若低調,是否可以設立較低的具體目標?若務實,那應該有踏實可行的實施路徑。此次足代會,雖然綱領需要執委會討論決定,但具體實施細則也應心中有譜,多少該寫入規劃中。從這一點上,我們沒有深切感受到中國足球新一屆領導對發展中國足球的“狠心”。
  我們無法預知10年後,中國足球的情況,而對於本次足代會的意義,也需要未來做評價。對於普通球迷來講,雖有失落,但燃起了一絲希望。尤其是在蔡振華主席頗有壯士斷腕的“走上不歸路但義無反顧”的話語下,我們有了更多的期待。避免新十年規劃再成空話、鬼話,中國足協必須真正有行動。  (原標題:搞不好足球對不起全國人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01cccv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